第四天收隊
(第四天收隊,於仁和國小合照。中間著紫色背心者,即為辛老師)

沒想到,志工活動結束後,才得知辛老師「有意」將我與雅婷、皓量同組,共同穿上象徵「最前線」的青蛙裝。辛老師於極短的互動時間內,即慨然知我用我,並委我以重任。在此,要對辛老師的知遇表達感謝,並以之自勉自期、自勵自愓。

我的青蛙伙伴們──八八水災災後林邊服務札記之二

  此回南下林邊服務,並非參與自己所熟悉的學校或團體,而是在焦急的心情之下,等不及母校成大組織動員,加入早在八月十一日就於「批踢踢」公開招募志工南下的清華學院「竹蜻蜓工作隊」。自己對於清華,只有大中盃二連敗與博班考試落榜的印象,起初自然是有點不安的。然而,四天三夜下來,真慶幸自己能認識這群以清大學生為主的朋友們。

  很幸運地,當眾人只能穿著雨鞋進入災區時,自己能穿上連身的「青蛙裝」,藉著這層更加嚴密的保護,得以挺進水深過膝的「深水區」。在清理污泥時,也能更毫無顧忌地努力工作。也正因這身裝備,我們四、五小隊自稱為「青蛙隊」。以下就來說說我的青蛙伙伴們。

雅婷、皓量、鄭瑩、敬婷,他們無疑是青蛙隊的核心成員。在其餘成員報到以前,四人早已在林邊服務四天,對於當地環境、工作內容、災民心理,都有很深的了解。藉由他們的領導,我們才能更快地進入狀況。特別值得一提的,是雅婷與皓量兩姐弟。身為屏東人,對於災區有著更大的責任感。就連十餘套的青蛙裝,亦是由他們的父母親所捐贈。雅婷善解人意、體貼入微,相當善於與災民溝通、搏感情。就連當地居民也束手無策,始終不願接受援助的災民,透過她的再三訪視,態度方才軟化。皓量有著一八七公分的魁武身材,許多時候他總是衝在最前線,為大家尋找協助的對象。而我也總是跟在後面,在他的帶領下清運超大型的垃圾。敬婷有著永遠用不完的精力,我們都叫他「拼姐」,鮮紅色的睡衣與她滿滿能量相呼應;而高高的頭巾,讓個子雖小的她,在人群中卻無比的醒目。才大一升大二的年紀,就有著領導人與主持人的潛質。敢愛敢恨、直言不諱的性格,讓她臉龐總掛著風乾的淚痕。鄭瑩則是雅婷的守護者,她們總是同進同退,特別是當雅婷訪視、照護災民時,鄭瑩是最好的陪伴。

  第五小隊裡,還有性格善良、笑容滿面,於是總被臭男生虧的「台北人」(育珊);身材壯碩,講話有些江湖氣的「小清大」(斯凱)。還有溫文儒雅的子儀,他曾提出避開大馬路,深入巷弄關鍵意見。總是沉默不發一言的美琴,卻常在工作時有獨到的作法(其實我都有偷偷注意>_<)。情比姐妹深的妞妞與小蔣,隨時都有耍寶的動作與想法,也總為我們帶來歡笑。第四小隊裡,有形影不離噹噹(為允)與蔚蔚(宛蔚),聽說兩人還是清大電機女籃的當家中鋒呢;有總是逗著「台北人」玩的「泥娃娃」(永昱)與「協志」(奕翔)。雖然如此,但泥娃娃工作的拼搏精神,以及協志條理地闡述「工學院不分系」利弊得失,亦讓人記憶猶新;有思想深刻不俗,卻帶著羞赧笑容的柏翰;有雖然是屏科大的學生,卻很夠義氣地陪我們睡小學的胸肌男志弘(我們兩人在胸肌大小上,頗能惺惺相惜>_<);還有文靜的「交大學姐」(依臻),只可惜,似乎沒和她說上什麼話。
  辛水泉老師是青蛙小隊,應說是所有竹蜻蜓志工團的最佳守護者。記得於清大初次見到老師時,就對其書生氣息與談吐留下深刻印象。接著在南下屏東時,又聽辛老師分享閱讀連加恩著作的心得。此番談話,將赴菲律賓服役的我聽來,真是心有戚戚焉,於是興奮地將想法反饋給辛老師。沒想到,志工活動結束後,才得知辛老師「有意」將我與雅婷、皓量同組,共同穿上象徵「最前線」的青蛙裝。辛老師於極短的互動時間內,即慨然知我用我,並委我以重任。在此,要對辛老師的知遇表達感謝,並以之自勉自期、自勵自愓。

  我的青蛙伙伴們。待惡水退去,家園重建,我們要再訪林邊。下回說好了,不要在穿著厚重的青蛙裝,換上輕便休閒服;不要再戴著斗笠,換上帥氣的棒球帽;不要再扛著圓鍬、鏟子,帶著心愛的數位相機;不要再拖著沉重步伐與心情,而是乘著如歌悠揚的腳步,探望那水患後林邊再現的風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