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天收隊
(青蛙小隊第三天收隊)

試想,倘若是我們用盡生命中的黃金歲月,所打造出的事業城堡與夢想家園。但在短短三十分鐘之內,毫無反抗與爭扎餘地下,即被如獸洪水無情地吞噬。我們是否有足夠的勇氣,面對那至今未退的惡水,拾起那殘磚碎瓦的夢想?

  因為自己曾至屏東恆春,從事兩週旅行志工服務的緣故,與國境之南結下情誼,地圖上的地名與路線不再陌生且冰冷。更因此次水患,全國人民動員起來投入救災行動。如此一來,更無法允許自己,只坐在電視前用眼睛幫助災民。於是,按耐不住焦急的心情,放下手中書本,上網報名參加由清華學院所組織的「竹蜻蜓工作隊」,南下至今大水仍未退去的屏東林邊。

  工作期間的困難與艱辛,網路、新聞多所討論,不消多言。值得一記的,是可憫、可愛,甚而是可敬的受災朋友們。試想,倘若是我們用盡生命中的黃金歲月,所打造出的事業城堡與夢想家園。但在短短三十分鐘之內,毫無反抗與爭扎餘地下,即被如獸洪水無情地吞噬。我們是否有足夠的勇氣,面對那至今未退的惡水,拾起那殘磚碎瓦的夢想?

  前後四天的時間,我們於林邊火車站、林邊國小一帶工作,深入各行各業及尋常人家之中,協助他們清理環境。我們清理過一家鎖行。在這裡,搶救裝滿鑰匙原模的兩個大鐵櫃,是項艱難的任務。大鐵櫃原本即相當地沉重,而裡頭有數十個小抽屜,小抽屜裡又滿是尚未複製齒模的鑰匙,再加上櫃裡無處不在污水污泥,及櫃子又身陷爛泥之中。不難想見,這兩大鐵櫃有多麼地難以移動。最後,我們仍將之移往較高的地方,滿櫃的鑰匙所幸得以保全。我們也清理過一家中藥行。中藥行裡,兩座巨大無比的檜木藥櫃,橫七豎八地倒臥在積水泥濘之中。老闆原本希望,藉由全隊共八人的力量,先將檜木藥櫃扶正,好讓出藥行內的空間。然而,任憑眾人使盡全身力氣,藥櫃依舊毫無移動跡象。可想而知的是,藥櫃中泡在泥漿裡的藥材,以及厚實的檜木材質,讓這兩座藥櫃更加沉重不已。在無計可施之下,也只能任由藥櫃、破碎的玻璃瓶與各式藥材,橫躺、散落在屋內。要特別說的是,這藥櫃大概是四天下來,唯一在泡水之後不會腐爛,尚且可以保留的木製家俱吧。

  除此之外,我們還清理過機車行。車行鐵捲門因陷入泥淖中而無法開啟,好不容易挖出一個足供開門的空間後,隨著鐵捲門升起,屋內泥水夾帶著各種油品瓶罐傾洩而出。甚至可見漂浮於最頂層的黑色油污,此景正如船隻於海中漏油一般。入屋後,我們連忙搶救尚未開封的各種油罐,以及安撫因心愛貓兒受困數天而心急如焚的車行老闆娘。在西藥房兼小診所裡,我們丟棄了多部診療器材;最後一天在早餐店裡,我們更是用盡四天下來所剩不多的氣力,將三台大型冰箱推進馬路泥流邊的垃圾堆裡。

  我們也曾清理兩間民宅,雖未有超大型廢棄物,卻也讓人印象深刻。在民宅大門邊,我們見到成堆泡水的沙包,這想必是用來抵擋水患的。但是,沙包卻不是在大門築起一道高牆,而是堆疊在牆邊。不僅如此,就連進入室內後的玄關、走道,也有沙包堆在角落。不難想見,當天大水來得真是又快又急,居民們連與大水搏鬥的最後機會都沒有。只是,觀察客廳裡高至胸前的水漬痕跡,這些最後的爭扎很可能無法保衛家園,而只能換來大水退去後,滿心無奈的自我訕笑。

  這些短時間內的親見親聞,以及林邊人長年與水患拼搏的遭遇,故然可憫。但是,他們卻更是可愛與可敬。進入災區時,我們自然攜帶著飲用水,以備休息時補充能量。我們卻也不只一次地,受到災民的熱情招呼甚至餽贈。此刻,他們似乎早將自己身陷資源極度匱乏的處境拋諸腦後,只為表達感謝之意。幾天下來,儘管屋內屋外盡是惡水臭泥,卻也幾乎不見林邊人眼角有一滴眼淚。被大水沖倒的家園,再蓋起來;被泥流淹沒的夢想,再築起來。就是這樣,重建、重建、再重建的硬頸精神,著實使人敬佩。只是,林邊人何時才能不再接受這樣的「考驗」呢?

  也許,離開林邊,遠赴他鄉,至高雄、台北等大都會重新開始,是擺脫長年水患夢魘的辦法。「不對!」下個念頭馬上告訴我自己。若真這麼想,與「何不食肉靡?」的晉惠帝,又有什麼不同呢?真正要做的,應是政府為林邊等受災地區,確實找出水患原因,提出治水良策。只是,林邊人連年用自己泡水的事業與夢想,向在上位者提出諫言,向水患原兇發出怒吼。不論日後水患能否根治,這代價都實在太大太大了。

  真正進入至今仍泡在水裡的林邊鄉,這才深切地體會災情的嚴重性。新聞報導中的災難畫面得以更加立體,災民哭號也就更令人鼻酸。聖嚴法師曾說:「救苦救難是菩蕯,受苦受難大菩蕯。」請讓我用這番話,向林邊人及所有飽受風災水患折磨的國人,致上最深的敬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