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的閨房.JPG
(在我的閨房找書)

據我所知,有很多學者專家,對於自己的藏書可說是保護至極。說到「借書」,真的是「六親不認」,一律「謝絕」。記得博三時,旁聽飛鵬師的版本目錄學(後來飛鵬師到了台大,這門課成了絕響),也聽了不少謝絕出借藏書的故事。清代藏書家為了珍藏自己的書籍,定下許多極為嚴刻的借閱規定,諸如:只許族中男子上藏書樓等等。許多已不復記憶,不過當時聽到,真是驚訝與慶幸。驚訝那是個「學術為私器」的時代,慶幸自己身在公共圖書館已是普世價值的二十一世紀。

早在寫完博論以前,嘉璟和靜宜就和我預約。說是要等我搞定博論後,要到家裡來借書。真沒想到,我這幾年累積下來的收藏,也真的有人看得上眼,真的遇到了知音。博一時上文雄師的課,老師總是很大方地出借藏書。更有甚者,老師一個不小心多買了一本,還會二話不說地送給我們。所有修課同學,常常是拿地心花怒放。文雄師藏書如此之多,都這樣的慷慨與學生共享。貧乏如我的書房,又有什麼資格如《莊子》書中那隻貓頭鷹般小鼻子小眼睛呢?

書架間.JPG 討論中.JPG

真是很不巧,兩位同學約定的時間,莫拉克同時造訪台灣。我也只好在風雨之中,將他們帶回家中。過程雖然狼狽,卻也有種「風雨故人來」的況味。到了家裡,參觀了我的小小書房。兩位很給面子地,給了我陣陣驚呼聲。雖然沒有像「海尼根」廣告那樣,充滿十足的戲劇性,但也真的是滿足我小小的虛榮心。兩位於書架間恣意瀏覽,留下許多驚喜笑容、與充滿智慧的學術對話。

鄭媽媽煮一桌菜.JPG

嘉璟與靜宜選好書,鄭媽媽留兩位在家晚飯。很巧的是,今日正是先父的忌日。鄭媽媽一早就準備好一桌菜,今晚眾人正好共享。

「同學來家裡玩」這件事,似乎是小學才會發生的。沒想到,在我的博班生活期間,同學們居然不只一次造訪舍下,這次更是來家裡尋訪圖書資料。這樣的機緣,真值得再三玩味,永久珍惜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