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母護專
(聖母專校,轉引自網路)
給聖母學生們的信
(給聖母學生們的信)

沒想到在結束於聖母短暫的一學期教書生活後,卻仍有機會為學生們寫篇日記。

上個學期我在聖母教兩個班,共一百人左右。學期結束後,我當掉了九個人。這是我有限的教學生涯中,當掉人數最多的一次。因為下學期就無法再見到他們了,就更別說有什麼補救的機會。暑假開始時我常想,應該怎麼傳答我對這些不及格同學的關心之意。在博論、華教考試結束後,我總算有比較寬裕的時間,把我的想法落實下來。

我分別寫信給每一個不及格的同學,再寄回聖母,請他們的導師代為轉交。提筆寫信時,我總是要看著導師提給我的座位表。座位表上有同學們的照片,藉著一張張照片,以及那令人熟悉的教室座位,回想著這四個半月來,我們之間有什麼特別的互動過程,說過什麼話,有什麼有趣的故事。把他們好好地想念一次,再寫下對他們的鼓勵之辭。

連寫九封信下來,每封信都是以勸勉之辭作結。到最後,總自覺腹笥甚窘,言語無味。更怕他們拿到信後,互相比較傳閱,因此讓我辭彙不豐富的問題漏了餡。不敢奢求同學們因為這簡單的幾行字,就變得「奮發向上」,甚至是「重新作人」。但總還是希望他們知道,我想對他們有「終身保固」的承諾,而他們自己也絕對還有尚未發揮的潛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