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親媽媽
(博論的最大功臣,來一個親親)


誌    謝
  
頒獎人:「得獎的是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鄭芳祥!!!!」

(眾人讚嘆聲、鼓掌聲、驚呼聲,以及得獎者足以讓全場來賓都聽見的急促心跳聲,此起彼落、不絕於耳。他快步上臺,從頒獎人手中領下獎座。兩人熱情擁抱、交頭接耳後,鄭芳祥走向麥克風前,親吻了手中獎座)

  能得到這個獎!心情真得很激動!在這本博論真正動筆以前,這篇誌謝辭早已在腦海中逐步蘊釀。感謝名單也拖得老長,遠遠超過了上臺光榮領獎後可以說話的時間。懇請主辦單位、主持人、頒獎人以及所有來賓,給我多一點時間,讓我完整地表達心中感謝。

怡良師
(怡良師)
  最要感謝的,是指導老師陳怡良教授。記得在四年前,怡良師於榮退之前收我為徒。在首次商討博論選題時,老師再三考慮後為我定下「避開駢文,研究南宋散文」的大方向。將我拉回到古典散文的航向,更確立往後治學重心。忝列門下後,常需請怡良師修改文章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,是老師曾暫時放下患病之親人,堅持帶著批閱好的論文至學校,只為將之即時交給自己。當天,怡良師僅僅是在光復校區的勝利路邊上囑付我幾句。但對我而言,因為滿心的謝意與歉意,那真是最漫長的一次請益。

益源師與三個博士畢業生

(益源師與三個博士畢業生)
DSCN6724.JPG
(偉勇師)
  感謝母系成大中文諸多師長。感謝張高評老師。自從研二旁聽您的課開始,自己對於宋代文化的認識,是由您點滴澆灌的。在學校圖書館,常見許多冷僻的宋人文集有您簽過名的借書卡,借閱時間約在民國七十年代初期。我總在下一格簽下自己的名字,並記下當天日期。老師的墨跡早已轉淡,而自己的則墨痕猶新。師生姓名雖緊緊相臨,卻相隔十多年之久。感謝陳益源老師。您十三年前是我的大一班導師,今日則是我們的系所主任。自己有幸能在迎新活動與博論口試,同時受到您的關心。特別感謝您為自己的學位考試費盡心思,邀約、安排最適當的委員人選。感謝王偉勇老師與師母。在河堤邊與您全家一同運動的歡樂時光,還有您於畢業典禮當天興奮地主動找我合照的珍貴畫面,我將長久收藏。

尚君師、純純
(尚君師、純純)
棗莊師、湘華學姐

(棗莊師、湘華學姐)

博士論文口試會後合影

(博士論文口試會後合影)
  感謝撰寫博論期間幫助過自己的諸多師長。我有幸獲得母校獎助,至川大與復旦短期進修。感謝曾棗莊、王水照、陳尚君諸位老師的指教與照顧。返臺以後,則幸獲史語所錄取為訪問學員,感謝王汎森所長諸多提攜指導。最後且最重要的是,感謝黃寬重、何寄澎、王基倫諸學位考試委員悉心審查博論,每個審查意見都是對自己最深切的期許。

2006師大大中盃.jpg
(2006師大大中盃)
○七年的星期二中午,下課後我們都會一起吃便當
(○七年的星期二中午,下課後我們都會一起吃便當)
  感謝與我一起學習成長的伙伴們。感謝博班同學、碩班學弟妹們。儘管真正一同上課的時間不長,但在臺灣各地的我們總能互通消息、彼此打氣。撰寫博論期間,能藉著返校聽講的機會與大家見面,你們的笑容與問候總是比演講內容還令人期待。感謝我的口試「預演」委員們:素貞學姐、靜宜、冠懿、安妮,感謝史學界同學們:如鈞、銘德及精進班成員,感謝各位提出的具體建議。感謝大學部、系男籃的學弟妹們。比賽時的擊掌、練球後的千香、OB賽後的阿國鵝肉,讓我們養成絕佳默契,也讓我重新充滿讀書的能量。再給我一份麥蛋加大冰咖!

(眼眶泛紅,眼鏡漸漸佈滿霧氣,鄭芳祥拭去眼溫。頒獎典禮會場的空氣洋溢著幸福感,親友團正在算計著自己屬於感謝名單裡的那一組。臺下眾人更期待他繼續說下去。)

YT&MT
12202008012.jpg

  最後。感謝MT,有你的陪伴,於苦悶的博論生活多了追逐山海之間的期待。感謝遠在美國讀書、工作的弟弟,未來還有修改不完的英文提要,需請你幫忙啊。感謝母親,對我的一切不是,有著永無止盡的包容。最重要的,是您賜給總是不事生產的我,一個毫無後顧之憂的讀書環境。

  感謝主辦單位,頒給我「最受眾人關愛之博士論文」獎!我愛你們,這個獎是頒給各位的!沒有你們,我無法得到這個肯定!我要將之獻給母親,以及所有關愛我的人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