貼心的聖母五資一乙同學送我的「離別禮物」
(貼心的聖母五資一乙同學送我的「離別禮物」)

  這個學期以來,每個星期四都要起個特大早,在時序進入夏天以前,成為真正的「叫太陽起床的人」。不為了什麼,只為了早上第一班由台北發車,直達宜蘭羅東的首都客運。錯過了這班車,就打死趕不上在聖母第一堂八點的課了。怎知一轉眼,似乎再也沒有讓人這麼「勤奮」的理由。

  今天到聖母上最後一堂課。我準備了《天下雜誌》教改十年的紀錄片讓大家欣賞,當然,還要配合我四個半月前所埋下的伏筆。經過我的詢問得知,確實已有同學看過這五位小朋友成長過程的紀錄片。雖然國中時期距離現在不算太遙,但大家的記憶卻逐漸稀薄,已記不起五位人物經歷,也記不起國中老師怎麼引導大家思考。正好,我正可以發揮點作用。我想,雖然會有很多老師播放這部紀錄片,但早在四個半月前埋下伏筆的,想必不多吧。而也因為這層自我檢視的過程,相信可以給同學們更大的啟發。畢竟,同學們不僅可以透過影片,檢視五位人物十年來的成長。更可以透過自己的小卡,檢視自己四個半月以來,是否按照自己想法,穩健的向前邁進呢?有了這層自我檢視的工兼,同學們就不再只是螢幕外的觀眾,而更似乎成為紀錄片中的第六個個案了。

  最後,為了配合張曉風的「詠物篇」,我找了很多木棉花的圖片。以及,為大家帶來民歌「木棉道」。可以想見,同學們對這首是他們年紀兩倍有餘的歌不甚熟悉。我也在自己很想唱,卻又必須維持老師應有的「尊嚴」、「矜持」下半推半就地唱了一次。希望,這次演出能讓學生知道,如詩一般的民歌是那麼的美。

  感謝乙班同學的送別禮物,我想,他們一定是讀懂了張曉風「詠物篇」中,「折柳送別」的深意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