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
(視障者家長協會,轉引自網路)

  因為諸多因素,有一個半月沒有到協會服務。今天總算重新回到這裡,為小詩婷報讀。今日報讀的過程,並沒有因為許多未與小詩婷見面,而有任何的不同。小詩婷依舊手腳利落、技巧熟練,一個多小時下來,練習了不少題目。練習時間結束,接下來小詩婷還要在協會上英文課。休息時間,我看她帶來相當大的背包。一問之下才知道,裡頭放了她的英文、國文課本。

  我自然對國文課本特別好奇,隨即和小詩婷借來看看。她的課本,乍看之下,真像是一大本電話簿。環裝的書上,有著塊硬硬的塑膠書皮保謢,這樣的裝訂方式,肯定有其方便與作用,但卻也因此讓原本就相當厚重的點字書,增加了不少重量。打開書本,凹凹凸凸的點字旁,仍標有國字,因此我也能看得懂內容。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,並不是點字,而是那白底黑字之外,未著有一絲色彩,蒼白無力如醫院牆面般的書扉。這讓人不禁對照起,以往所見的兒童讀本或國文課本。近日在聖母教書,正好上到張曉風的「詠物篇」。為了幫助同學們理解,書中有木棉花、楊柳樹、流蘇等等植物的圖片,更有作者身影。這一幅幅精彩圖片,讓課本活潑生動起來。學校的教材如此,更不用提兒童繪本,那更是圖文並茂。而小詩婷用的課本,卻是如此的蒼白。又或許對他來說,這蒼白也不是這麼重要了。小詩婷告訴我,他正上到琦君的「下雨天」。相信小詩婷的聰明,雖然無法想像雨天的風景。但透過雨打在身上的感覺,聽到雨落在屋簷的聲響。在她的腦海裡,想必有幅美麗的雨中即景吧。思及至此,她那原本蒼白的國文課本,似乎又煥然而有光輝了。

  我問他:「喜歡雨天嗎?」他說:「不喜歡,下雨要拿傘,又要拿手杖,真的很麻煩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