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大商船一A,瓶中信
(為海大商船設計的最一後個教學活動,瓶中信)

P1020599.JPG
(這是我在瓶中信中留下的紙條)
  今天是為海大商船所上的最後一堂國文課。按照計劃,我請大家領回開學時,寫著自己本學期規劃的小卡片。之後播放《天下雜誌》於二○○六年所製作的教改十年紀錄片。讓大家想想,片中五個小朋友十年前對自己的承諾,十年後眾人再度回首,他們將以什麼樣的心境,接受那不太認識少年時期的自己。而反觀我們,四個半月前自己的承諾,今日又完成多少?最後,我給大家一張紙條,寫下對自己的期許,與和遠方未知朋友聯絡的消息。將他塞進瓶中。未來,檢視我們今日承諾的,將是未來的自己,以及那撿到這承載全班夢想瓶子的有緣人。瓶子最終沒有下海,同學們建議說,讓他們利用實習,帶到台華輪上,將瓶子丟到台灣海峽吧。也好,讓黑潮把瓶子往北方送,越遠越好。

  看來,我這鋪陳四個半月的梗,大家玩得很開心。中午時,意麵、花生、阿駿、昱盈討論的很熱烈。意麵還因此流下淚來。很為大家感到不捨,現場五位同學,就有三位是靠就學貸款才能讀書、生活。如此光景,讓這些年輕的生命背負著沈重金錢壓力,這又如何讓他們能自由地發揮自己潛能,成就人生大夢呢?我能做的,也只有遞上紙巾,傾聽大家的話,並給予鼓勵與支持吧。這些無關緊要的事,真能幫助大家什麼嗎?!

  又記:今日收到蓓蓓的卡片,感到很溫暖。感謝她。雖然離飛往菲律賓,還有一整年的時間呢^^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