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大商船一A海邊很high
海大商船一A
(大家忍受著日曬,努力自high下的大合照。感謝拍照同學(糟了,我忘了是誰)。這張照片就拿來點名吧,全班好像只來了一半。)

  背山面海的海大,校園環境實在很不錯。後山是龍崗步道,有多得數不清的野生蝴蝶,漫步其間,恍若與蝴共舞一般。校門口外,則是廣袤無邊的太平洋。自從開學到現在,我一直在等又不下雨,又不出太陽的日子,希望在陰天的時候,帶著我的同學們到海邊上課。如果能在海邊讀與海有關的詩,那是再好再浪漫不過了。為了這個浪漫的教學計畫,這幾周我不斷地打聽與實地探戡。只可惜,還是沒有比較理想的地點。於是乎在今天,選了一個太陽偶而才會露臉的日子,我帶著學生們到海邊讀詩、唱歌。
  
  同學們依約定到校門口集合時,老天相當不賞臉,大辣辣的就這麼曬地人直冒汗、直發暈。在幾經考慮後,我還是帶著學生們,回到有樹蔭的地方,就這麼上起課,讀起詩來。不到一會兒,太陽又躲了起來。這時有同學鼓噪,直說要到海邊去。這真是正合我意啊!我還怕他們不願意走來走去呢!於是一群人向海邊走去。大伙到了海堤,驚呼聲連連,看來是相當地開心啊。雖然海大有著絕佳的大海課堂,但他們似乎仍是頭一回到海邊上課呢。其實,我又何嘗不興奮呢!為了今天到海邊,在家備課,準備與海有關的詩作與歌曲。拿起我早已塵封的吉他,重新調音、練習,就是為了能帶著同學們領略大海與文學、音樂的美妙結合啊。

  只可惜,人算不如天算,太陽不時露出臉來,雖然不算太強,卻也夠大伙人受得了。更何況,雖然陽光暫時收斂了些,在近正午時分,還是熱氣逼人啊。
為了避免我一個人唱獨角戲,早在前幾天,我已聯絡好蓓蓓、汶欣、聰慰、教授等人,請他們準備兩首與海有關的歌曲。他們準備了「聽海」、「夏天的風」兩首歌。蓓蓓和聰慰都彈得很好,看來高中都有學過了吧。汶欣帶大家唱歌,似乎把場弄成自己的演唱會了。教授為大家唱聽海,這首阿妹的國歌,所有人都跟著啍啍唱唱。我則為大家帶來兩首簡單的歌,「海裡來的沙」、「海上花」。沒有想到,在我看來是在普通不過的「海裡來的沙」,這群十八歲的孩子們卻沒有聽過。好在,這輕快的旋律,大家聽了兩次很快就可以跟著唱,完全不需要句句教唱。同學們真是太有慧根了。

海大商船一A海堤上玩地開心
(海堤上玩地開心}

  讀完詩、唱完歌,時間似乎還有半小時,但太陽實在銷磨我們的浪漫。我也就顧不得提早下課的罪惡感,在留下歡樂大合照後,結束了今天的活動。

又記:都完全忘了要記下今天讀了誰的詩。余光中「高樓對海」、「鄉愁」、「鄉愁四韻」。

再記:今天感謝蓓蓓帶吉他來,只可惜我一下不是很能適應,第一次唱「海裡來的沙」,我居然連這麼簡單的C大調四合弦歌都能走調,KEY根本就不對。大家還是很有「風度」的聽我唱完,而且還有「同情」的掌聲,實在是大感謝。這也讓我想起,十三年前讀大一時候,我那唯一一把吉他,也是這樣折磨同學們的耳朵滴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