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德毅師「宋人傳記資料索引」
(轉自網路)

  初次與王德毅老師見面,是在兩年前於宋代史料研讀會上。那時老師常在研讀會的休息時間,發送宋史座談會的消息,邀請大家來參加。那時的我,初入宋史學界的活動,就知道老師享有盛名,並對老師年逾古稀卻擁有旺盛的活動力,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寫博論的時候,老師的大作「宋人傳記資料索引」,是我常用的工具書。這真是部嘉惠後輩學人的好書。
  今日下午,在臺大圖書館的短短兩個小時空檔,我於密集書區巧遇王德毅老師。雖然老師一定不認得我,我還是和老師打招呼。老師對我笑一笑,並用他濃濃地鄉音說:「這『明人傳記資料』到底放在那裡啊?」我問老師有沒有索書號,老師說他不會用電腦,沒法查。我自告奮勇地為老師檢索,很快地,便找到老師要的書了。王老師和我連連道謝,真是說的我都不好意思了。另外,老師還很興奮地告訴我,說是正在編「明人傳記資料索引」。並展示給我看手邊有的「于謙」條,約有四十五筆資料。附見的尚有于父、于妻等人。老師今年已七十六歲了,對於學術工作還保有如此熱忱,無疑是後生小子最佳的示範。
  我要離開圖書館時,和王老師說再見。老師還起身握著我的手說謝謝,說下次需要什麼資料再找他。老師真是可愛極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