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我超有默契的同梯伙伴怡妏,早已在上次分別時就已約定好,一定要再回到國境之南,探望大大小小、老老少少的老朋友們。在博論口試之後,總算是成行了。我們原本約好各自由臺南出發,在恆春會合即可。沒有想到,我們卻在高雄往恆春的客運上巧遇。這已是我們第二次的巧合了,真是超有默契的!!

○造訪高士國小美麗的山中小學-高士國小
  回到恆春第一個工作,是陪同新到的志工,開著全新的行動書車「撲撲」到高士國小。經過八瑤後,約莫在十五分鐘車程後即可抵達。高士部落座落於群山環繞、重巒疊翠間,仰頭是藍天白雲,極目遠眺則是連綿青山。車剛停好,正好響起下課鐘。鐘聲在山谷中迴盪,幾乎與沙沙的樹梢聲相互交響。孩子們下課後,注意到這臺可愛的書車,紛紛圍了過來,臉上好奇、驚喜之情,和上回造訪的南極小學的孩子,幾乎合轍。現在有了「撲撲」,山裡與海邊的孩子,有了更多與書親近的機會了。

○返回八瑤老人們做健康操
(老人們開心地做健康操)
  我們並沒在高士停留太久,安頓好書車後隨即返回八瑤,再次來到老人日托站。抵達教會時活動早已展開,黃牧師見我自來到,欣喜之情寫在臉上,老人們更是直說「我們的男朋友來了!!」照例,我們參加各種活動,跟著旋律唱著不成調的歌曲,踩著幾乎沒有節奏的步伐跳舞。陪著老人們做健康操,玩著總讓老人們驚呼聲不斷的紙棒球。
  離開前,我們再次逐一向老人們道別。老人們再度問道:「你們會再回來嗎?」我不假思索地回答:「會!」半年前,重逢的承諾如今已然兌現。而今日的承諾呢?人們習慣在分別時立下的約定,這是需要認真對待的嗎?抑或是,將之視為未來分隔邈茫兩端的起點就好了呢?信正VUVU不幸於日前辭世,此次來訪已不見其佝僂身影、憨厚表情與抿嘴微笑了。
恆春 323.jpg
下次,若真的有下次。老人們是否又將再度凋零,教會中的鐵椅,又將有一把(甚或更多)被遺棄在角落,失去了它應有的溫度呢?老杜有詩句謂:「訪舊半為鬼,驚呼熱中腸。」年輕時讀,渾然不知其深意。今日重讀,似能領略一二。思及至止,不禁感傷。在這春夏交接,原本應是萬物欣欣向榮之際,老人們卻著實扺抗不了歲月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