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家族聚會,就算是清明掃墓最為盛大,人數最為眾多了。我們與叔公兩家子的所有成員,只要人在臺灣,總會很有默契地將清明節這天空下,偕同登高掃墓。

與以往上山祭祖後,就輕輕鬆鬆下山不同,今年我們真正徹底地把墓園清掃一番。我們準備了許多刷子、水桶、抹布等打掃工具,早早於八點到了山上,刷地、擦牆等樣樣都來,清除了原本四處滿佈的深綠蘚苔。結束工作後,墓園果然煥然一新,清爽許多。

堂兄弟姐妹中,堯仁、堯尹在加國,潔文在義大利,潔心在美國,aileen、Winnie則早已長年在美求學、工作,韋伯則將於今年暑假,赴美就讀大學。據說是和大姐同校,且一樣學設計。弟弟則於畢業後在美謀得網路公司謀缺,無法回家。

堯芸的際遇可說最為有趣,目前她在臺南工作,教小朋友英文。從小生長在優渥環境的她,能獨自於臺南生活,這確實令人驚訝。不過,話說回來,其他堂姐妹們似乎也各有自己在國外的「奮鬥歷程」,都沒有「繼承家業」。都稱得上是自立自強的一群啊。堯芸一如小時候般活潑開朗,是大家的開心果。我和堯芸已約好於四月十三日,於我博論口試後在臺南見面,到時再帶她逛逛成大吧。

今日沒見著毅宏叔,聽說他因清明當天無法到場,已於日前至墓園祭拜。聞之令人動容,所謂「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矣。」則莫過於此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