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
(轉引自www.twbbs.net.tw/2767609.html)

  因自己的疏懶與選擇,停止志工服務已近兩個月的時間。這個星期重新開始,我選擇到「臺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」服務。我從事的工作,是為練習珠心算的視障者,「報讀」演算的數學題目。一開始聽到「報讀」這個詞時,還以為是要讀報紙給視障者聽。經社工員解釋後才知道並非如此,此「報」應解作「報告」才對。
  今早依約赴會,抵達協會會址,這才知道其座落在臺北市立圖書館的「啟明分館」內。啟明分館的外牆以點字作為裝飾,這讓人很容易一眼就區分出來。(這次沒照相,有機會再照給大家看)和社工報到之後,我所坐教室裡已有不少視障者與報讀者分別在練習珠心算。此起彼落的聲音,混雜著報讀者的數學演算式、視障者的演算結果、珠算江老師的教學聲,以及偶而夾雜的笑語與問候,整間教室好不熱鬧。我則一邊填寫志工資料表,一邊等待我服務的對象到來。
  「叩叩!!」敲門聲引起我的注意,一位視障女孩走進來,社工招呼她在我身邊坐下。在簡單地自我介紹後,便正式開始今天的工作。令人不禁莞爾的是,原來她也叫「詩婷」。江老師告訴我報讀的要領,與提醒相關的注意事項。印象最深的,是在報讀「除法」題目時,要先從「除數」報起,而非由左到右的被除數報起。盲用算盤與一般算盤最大的不同,是在算珠上多增加了防滑的設計。且計算的時候,因為他們無法再檢視題目的緣故,視障者會將聽到的演算題目「記錄」在算盤上。這次的練習,共十題乘法、十題除法。我一開始不敢報讀地太快,江老師來關心詩婷的演算時,告訴我說,詩婷是班上程度很好的學生,要我可以報讀地快一些。於是,詩婷撥動著她的盲用算盤,一題題地練習。盲用算盤
(盲用算盤,轉引自:http://trcvi.tmsb.tp.edu.tw/service/tools/。算珠不是在小木杆上滾動,而是像電燈開關一樣用「扣」的。這應是與一般算盤最大的差別。)
  
  大約經過五十分鐘的時間,我們完成了所有的練習。我試著和詩婷聊聊天。詩婷說,他家在士林,每次到協會來,需要撘兩班公車。我問她自己撘車,怎麼知道應該上車了。這才知道,她其實是可以看到車子的大概輪括,需要問身旁的明眼人才知道公車的路線。我稱讚詩婷很有禮貌,因為她進門時有敲敲門。她笑笑說她常進錯門,沒有仔細聽的話,圖書館內房間多,會搞錯教室。我再追問她辛不辛苦,她想了想說不會。「不會」,這話說來輕鬆,但小詩婷真不知經過多少日子的學習與適應。

盲用電腦
(盲用電腦,轉引自:theme.taipei.gov.tw/cgi-bin/SM_themePro?page=...}
  結束珠心算的練習後,詩婷說要到圖書館用電腦。從來沒有見過盲用電腦的我,實在相當地好奇。於是徵得她的同意,我陪她到盲用電腦室。詩婷選了一臺靠窗的電腦坐下,第一件事是在USB的插座上插上個東西,起初我以為是隨身碟,一問之後才知道,是類似聲音警示器的東西。它可以發出聲響,以幫助視障者使用電腦。詩婷說她剛在無名申請了一個部落格,要秀給我看。平常我們用滑鼠輕輕一點,就能夠完成的動作。我看著他先找到雅虎奇摩的首頁,再用「搜尋這個畫面資料」的方式,試著要找到螢幕上「無名小站」四個字。她用鍵盤選擇,用手指讀著「點字螢幕」,藉以判斷現在選到了那個可以點擊的選項。經過一番「摸索」,詩婷找到了自己的部落格。看來她真的還沒開始經營,只是有著帳號而已。之後,我和他道別。回到家,我馬上到她的留言版上留言。我成了這個她個小格第一個貼文的人,甚至比詩婷還要早。我留下這番話。據詩婷說,她能讀得到我的留言。希望這能為她帶來驚喜。

親愛的詩婷
你好。我是星期六早上為你報讀的鄭芳祥。
很高興能認識你,未來我們一起愉快地學習吧。
這是我的部落格:http://fangxiang.pixnet.net/blog
如果你方便,也歡迎你來我的小格玩。
我們下次見囉

  下個星期六是清明,圖書館亦休館。下次見面,要等到四月十一日了。

  這比上個學期找到的工作,能讓我學習到更多。我會再繼續下去的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