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學期到聖母護專教書,這是第二次到職校服務了。學生們雖然總是可愛,不論他們在一般大學、科技大學,抑或是職業學校。但我也不得不說,這群孩子的學習意願確實不高。不知道他們在專業科目表現如何,至少在國文課,看不太到熱切的求知態度。

  今天看到這篇讀者投書,下星期把它和聖母的學生們分享。希望他們也能知道,有群與他們一樣讀職校的學生,是這麼地熱愛自己的專業,是這麼樣地勤勤懇懇練習、學習。

  我該怎麼讓這個話題,不淪為死板的說教,是我要反省思考的。

教育》星星孩子 勇敢逐夢…

【聯合報╱黃摘星/莊敬工家教師(北縣新店)】 2009.03.22 02:40 am


柚子花香瀰漫著校園,操場上,國中畢業不久的高一生正映著夕陽的餘暉,揮著汗水,練習著「健康操」的舞步;另外有學生練街舞、國標舞、舞台劇排練或三部合唱練習。

這是表演藝術科放學後一小時在操場、彩虹廣場的「留戀」(留練)時光。師生均是為了在舞台上的表演能更完美而自動不定期撥時間練習,學校沒有課後第八節,也沒有所謂的升學壓力。

相較於目前熱門的「科學班」、「資優班」,本職校學生是「認命」的一群,沒有一天到晚的升學壓力。相對的,這群孩子,對表演藝術卻有著一份堅持與追求完美的熱情。

這些孩子基測成績或許不理想,也沒有「資優」的光環或所謂的「高成就」。但這群孩子在國中畢業後,排除眾議來到這校園,只為一圓自己生命中的夢想,或歌者,或舞者,或演員。

這些學生的原動力,來自於心中的星星之火:對表演藝術的執著、對未來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憧憬。看似抽象的夢想,卻須付出實際的、紮實的代價:練舞時的瘀青及父母的反對,不斷不斷修改的舞台走位及綵排,反覆腹式練唱伴隨的腹部鬧空城計…。

不可諱言的,星星的栽培誠屬不易,有時還有外型、資質等限制,但學子的學習過程中所受的審美觀、肢體語言等表達判斷能力,這些帶得走的能力,確實能在人生跑道上及任何職場上受用無窮。

這群職校的孩子,經過努力付出,期望在春暖花開,各相關大學推甄第一階段之際能有不俗的表現,儘管他們國中時的基測分數只有一百至一百七十分左右;也不管未來錄取結果如何,這些孩子真真實實地在他們的流金歲月中,勇於追求夢想、放手一搏,並且樂在其中。子曰:「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樂之者」顯然的,這些星星孩子屬於後者,乘著快樂學習的翅膀。

【2009/03/22 聯合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