○復旦文圖亂象
天天造訪圖書館,今天所遇到的混亂情形,可說是集前幾天的「大成」。首先,是四樓館員阿姨們。她們沒事的時候,總是聚在一起,操著上海話,就這麼大聊特聊起來。雖然不算特別大聲,但也許因為自己就坐在服務臺附近的緣故,總是聽得到聊天的聲音。再者,座位間的聊天聲。今日讀書,已不只一次拿著寫有「請小聲一點」的字條,請坐在附近的讀者,記得控制說話的音量。有時真的不得不懷疑,那些掩嘴隱忍不發的笑聲,談的究竟是不是和讀書有關的問題。再次,圖書館中傳來手機鈴聲、訊息聲,乃至於講電話聲,已經不稀奇了。文圖今天也有這樣的情形,這在臺灣偶而也見得到。然而,傳來msn的訊息聲,這就相當「少見」了。而且,不只一次。那臺電腦的主人,似乎不知道應該怎麼用功能鍵,把筆電的聲音關掉。最令人驚訝的,是居然有人在圖書館裡抽煙。這真是令人難以相信自己的眼睛。我有絕對的信心,成大總圖裡的秩序,要好上太多了。

  批評的話說了一堆,思考所以會有這些現象的箇中原因。我認為在於,中國公民普遍「生活習慣」不良。除了今天在文圖看到的之外,日常隨處可見的例子實在舉不勝舉。在這方面,我自然不願意採取「入境隨俗」的態度。一直以來,我都站在較高的姿態,以接近強烈的語氣進行批評。現在,我似乎要學著以「同理心」,來看待這些現象。只是,此「理」何在?應該用什麼更寬容、柔軟的眼光來看待這些社會現象?在中國,任何的「麻煩」、「問題」所以發生,人們總是用「人多」來解釋其原因。然而,這些失序行為,也是如此嗎?還是有更深刻、更內在於中國公民根本性情、品格的原因存在呢?而我們臺灣的「公民素質」又如何呢?這些似乎都值得我們自我警愓與反省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