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○失序的中國
中國社會裡,普遍存在著「不遵守秩序」的情形。我們若恪守「排隊」、「依序」等,這些習以為常的生活規範。在這裡,蜂湧而上的人潮會體現一個鐵的事實:「我們屬於絕對的弱勢」。
對此,自己多年來維持一貫的批判態度,並且以生活在相對顯得「井然有序」的臺灣感到自豪。然而,與同行同學們討論後,我的立場似乎要作出些修正。對於大陸上各種「失序」的現象,應該收起自以為是的批評態度,而改以「同情的理解」看待。在地鐵站中,特別是「人民廣場」、「上海火車站」等等,全國各地人們聚集的地方。常常可見來自四面八方,只為了一份微薄工資,而聚集在上海的民工。他們帶著全部的家當,常常是幾個麻布袋,扛在肩上,提在手上,背在背上。有時還帶著孩子,全家一起到大城市闖盪。對他們而言,找個位子休息,放下他們手中大小行李,這比遵守秩序重要的多。而這樣的人們一多,在空間有限的車站與車箱中,就很難有「秩序」可言。在整個中國,先要追求「富」,再追求「好禮」的過程中,這樣的情形可能還處於「未富」的階段。實在不能要求這些民工守禮,這對溫飽都有問題的他們,是不公平的。
也許,真正應該要批判的,是地鐵站中,那些拿著名牌手機、包包,顯然早已「富起來」,卻依然「失序」的人們。他們應是接受較高教育,且有較高收入的一群。雖未必「富」,但卻已「脫貧」。這些人卻仍舊我行我素,橫行街頭。寫到這裡,依然對相對「井然有序」的臺灣社會,感到自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