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練全家福


(附中同學廖教練湯毅、廖大嫂宜潔、以及他們的孩子「廖鵬摶」)

  早在約去年冬天,教練託付給我一個神聖的任務,正如以前他總是把球巧妙地塞給我,要我在籃下把它輕鬆放進一般。

「為我的孩子取個嚮亮的名字吧!」不多話的他,鮮少向人開口。這回,他用一貫地懇切語氣對我說。

「真的嗎?但是我不懂姓名學,更對五行、八卦、命盤等等一竅不通!怎麼幫你的孩子取名字啊!我只能從典故裡面挑涵意好的字眼呢!」

「沒關係,我就是希望孩子的名字有典故!」

  就這樣,我接下了教練的託付。「他」成了第一個由我命名的孩子。

  我承認,接下來我「怠忽職守」了好一陣子。直到教練打電話來通知,嫂子的預產期就快到了。這才提醒我,應該要加緊腳步,千萬不能有負所託啊!我從翻類書開始找起,諸如:《初學記》、《冊府元龜》、《太平御覽》、《古今圖書集成》等等,想為孩子找個涵意深遠的典故為名。因為自己對儒家學術的傾慕,我也翻了《四書集注》,想在讓人們喚著孩子的名時,就像在提醒他待人處事應有的道理。另外,也翻了《古文觀止》、《唐詩三百首》等知名選本,想讓孩子有個如詩如畫的名字。

  前後我大約給了教練二十餘個名字。最後,教練決定,他的孩子名叫

            廖 鵬 摶

語出《莊子.逍遙遊》:「鵬之徙於南冥也,水擊三千里,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。」

希望孩子能乘著莊子超凡俗脫的思想,摶扶搖而直上,在大化流行中自在飛翔。


以下是所有我建議的名字

編號

建議

姓名

典故出處

簡要說明

1

廖鵬摶

《莊子.逍遙遊》:「之徙於南冥也,水擊三千里,扶搖而上者九萬里。」

大鵬展翅奮力高飛。後比喻人奮發圖強。李白〈獨漉篇〉:「為君一擊,鵬九天。」

2

廖振衣

左思〈詠史詩〉 八首之五 皓天舒白日,靈景耀神州。列宅紫宮裏,飛宇若雲浮。
峨峨高門內,靄靄皆王侯。
自非攀龍客,何為欻來游。被褐出閶闔,高步追許由。振衣千仞罔,濯足萬里流。

作家左思藉此詩表達不慕榮利,願追步古聖賢的心志。最末兩句,寫登高振衣,臨水濯足,在塵世中表現十足的瀟灑性格。

3

廖長策

賈誼〈過秦論〉:「及至始皇,續六世之餘烈,振長策而御宇內。」

藉用秦始皇統一天下的豪氣,讓孩子名字有不可一世的氣勢。

4

廖驅馳

諸葛亮〈前出師表〉:「(諸葛亮)由是感激,遂許先帝(劉備)以驅馳。」

孔明感謝劉備的知遇之恩,願為之竭盡心力。取孔明忠肝義膽、機智過人的形象,以及〈前出師表〉流露的動人情操。

5

廖德馨

劉禹錫〈陋室銘〉:「斯是陋室,唯吾德馨。」

右欄兩名皆以「德」為主題,旨在希望孩子能以有德之君子自期自勵。此次未能用上的名字,亦可留作下一胎之用。如此孩子們的名字能見一致性。

6

廖德風

《論語.顏淵》:「君子之德風,小人之德草。草上之風,必偃。」

7

廖浩然

文天祥〈正氣歌〉:「天地有正氣,雜然賦流形。下則為河岳,上則為日星。于人曰浩然,沛乎塞蒼冥。」

〈正氣歌〉為宋末抗元名將文天祥家籲戶曉之作,以之為名盼能賦予孩子一身澟然正氣。

8

廖浚風

《夏小正》曰:「正月啟蟄,……時有浚風,滌凍塗。」

中國最早曆書記載,正月時吹南風(浚風),能使天氣變暖。希望孩子能像春天的南風一般,永遠讓人溫暖。

9

廖孟陽

廖仲陽

正月屬孟春,又叫孟陽。二月屬仲春,又叫仲陽。或「孟」或「仲」,端賴孩子何月出生決定。

10

廖沂

廖舞雩

《論語》:「暮春者,春服既成,冠者五六人,童子六七人,浴乎,風乎舞雩,詠而歸。」

孔子讚同曾點,希望能與弟子數人於晚春時出遊。動靜之際,呈現出從容自在的氣象。是孔子理想的人生境界。

11

廖雲漢

李白〈月下獨酌〉

花間一壺酒,獨酌無相親。舉杯邀明月,對影成三人。月既不解飲,影徒隨我身,暫伴月將影,行樂需及春。我歌月徘徊,我舞影零亂,醒時同交歡,醉後各分散。永結無情遊,相期邈雲漢

詩仙李白天才超妙,其詩多流露飄飄乎遺世獨立之姿。這首〈月下獨酌〉中,有名句「舉杯邀明月,對影成三人。」今取最末兩字「雲漢」,代表李白、影、月三人,在天上雲海間重逢的想像。

12

廖淩頂

杜甫〈望嶽〉

岱宗夫如何,齊魯青未了。
造化鍾神秀,陰陽割昏曉。

盪胸生層雲,決眥入歸鳥。
會當,一覽眾山小。

詩聖杜甫下筆時有關闊放曠的氣象。從這首〈望嶽〉詩中,可以想像他的眼神,目空一切,雄蓋一世。今取末句中的「淩頂」兩字,代表登臨山嶽,極目遠望的豪氣。

13

廖為峰

林則徐:

海到無涯天作岸,

山登絕頂我為峰。

此聯相傳為林則徐所作。取其最末兩字,期許孩子有「以我為峰」的壯志。

14

廖來鴻

《禮記》:「孟春之月,。」

早春時節,鴻雁乘著南風而北上。孩子出生於春天,以此為名。

15

廖鴻翼

《管子》:「寡人之有仲父,猶飛之有羽也。」

齊桓公對管仲信任備至,管仲亦是齊桓公能稱霸諸侯的重要助手。取賢相管仲之能,以鴻翼為名。

16

(ㄧˋ)(翔、(ㄌㄧㄥˊ)(ㄏㄨㄟ)(ㄠˊ)

「翊」等諸字皆屬「羽」部,有鳥羽或飛動貌之意。加上「廖」中的「羽」,以之送給孩子一雙翅膀,助他展翅高飛。

17

廖德修

《論語.述而》:

子曰:「之不.學之不講.聞義不能徙.不善不能改.是吾憂也.」

此四者乃孔子每日自我檢討之要。以「德修」為名,期勉孩子能以聖人為師。

18

廖游藝

《論語.述而》:

子曰:「志於道,據於德,依於仁,。」

此段言人之為學當如是。由立志求道開始,而以悠游於藝為終。所謂的「藝」,包括禮樂射御書數等等,儒家用來陶冶教化的內容。以「游藝」為名,希望孩子能達到儒家對完整人格的期許。

19

廖博濟

廖立達

《論語.雍也》:

子貢曰:「如有施於民.而能眾.何如?可謂仁乎?」子曰:「何事於仁,必也聖乎。堯舜其猶病諸。夫仁者,己欲而立人,己欲而達人。能近取譬,可謂仁之方也已。」

孔子認為,能作到「博施」、「濟眾」兩者,不僅達到「仁」的標準,更可說是到了聖人的境界。取「博」、「濟」二字,期勉孩子能以之為終身追求。

「己立立人,己達達人」亦是儒家重要理念。故取「立」、「達」二字為名。

20

廖博約

《論語.雍也》:

子曰:「君子學於文,之以禮。亦可以弗畔矣夫。」

此段旨在說明,孔子對於「君子」在學習、履踐「仁」時,應同時做到廣博與約要。取「博」、「約」二字,期勉孩子亦能以之為終身追求。

21

廖弘毅

《論語.泰伯》

曾子曰:「士不可以不弘毅。任重而道遠,仁以為己任,不亦重乎?死而後已,不亦遠乎?」

此段旨在說明「士」對於「仁」的責任。弘者,寬廣。毅者,堅忍。曾子認為,此兩種人格特質,是士大夫為肩負「仁」之使命的必要條件。

22

廖彬彬

《論語.雍也》:

子曰:「質勝文則野,文勝質則史。文質彬彬,然後君子。」

「文質彬彬」是儒家對君子的期許。以「彬彬」為名,除取此意之外,亦好聽好唸。

23

廖斌

「斌」與「彬」同,具文質兼備意。依字形命名,取「斌」字有「文武雙全」之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