僑委會會徽
(僑委會會徽)

過年前寄出書面資料至今,已近一個月,今天總算到僑委會參加面試。

前一天還回學校上專討課,一連聽了兩場演講,回到家後,已是子夜時分。

打開電腦,確定一下面試地點--中央聯合辦公大樓的位置。發呆了很久,其實也不知道應該作些什麼事前準備。

《芳祥問學雜著》、《出處死生》、博論,這十三年來所寫的最重要的三本東西,都把他們放進包包裡。

原來,我十八到三十歲的青春年華能化約成三本小書。心中不禁懍然。

隨後再把僅有的幾張證書、獎狀、感謝狀等等收好,就算是完成了準備。

隔天一早,準時到了僑委會,面試會場已傳出問答的聲音,緊張的情緒這時真的湧現。

我在等候室找位子坐下,拿出紙筆想擬自我介紹的講稿,卻一個字也寫不出來。

「怎麼回事?! 平常的我不是雄辯滔滔的嗎?!」心裡這麼想著。

好在,困頓的時間沒有太久,執事朱小姐叫我的名字,通知下一位面試者就是我。

她給我一張資料,上面詳載面試官可能的問題,要我利用時間準備。

依印象所及,略記內容如下:

一、請簡述你的學習、教學經歷。

二、你具備何種特質,能勝任海外教育役這個工作。
(答:熱情)
三、若你可以從臺灣帶五件東西協助海外教學,那會是什麼?
(答:笑容)
四、若有機會入取,那麼等待出國這段時間,為了幫助自己儘快適應菲國教學生活,你有什麼計劃?
(答:學英文)
五、若在菲國教學、生活遇到挫折,你會怎麼做?
(答:溝通協調)
六、若班上同學很不喜歡中文,而你必須設計一個三小時的課程,請在以下主題中擇一發揮。
1.問路 2.運動 3.購物 4.生病 5.推銷 6.吃飯
(答:問路)

有了個準備的方向,腦子馬上運轉起來。做了些筆記,設想了「問路」的教學計劃。很快地,上個面試者結束,朱小姐領我到面試會場。

會場是個很大的會議室,裡頭空盪盪的,只有三位面試官「坐鎮」其中。

我很本能地要自己充滿自信,坐下後將目光與笑容分送給三位面試官,其中一位是僑委會第二處的副處長,另外兩位則是老師。

面試過程中,處長總是一副撲克臉,兩位老師則比較有笑容。這讓人安心不少。

除了以上六點之外,我還被問到其他問題。諸如:

你以往的教學對象都是大專生,未來到菲國將面對中學、小學生,你能勝任嗎?
(答:我有中學、小學課輔志工的經驗)
未來有可能派駐教會學校,若你的上司要求你參加宗教活動,且占用到你的放假時間,你會怎麼故?
(答:我對宗教的教義與儀式有興趣,所以會以學習的心態去參加。與此同時,我也會爭取應有的權益。)

面式很快地結束。朱小姐領我走出會場,他告訴我,「你表現的不錯,很少看到這樣會說話的」感謝她的讚美,這讓人信心倍增。

原本準備收拾東西打道回府,沒想到,居然遇到小橋!!!!在沒有事先約定的情況下,這實在太巧太巧了。

我難掩興奮之情,拉著他到僻靜處,把剛剛面試的情況和他說了一次。讓他能事先做些準備。

此外,我索性也先不回家,等小僑面試結束後,約好一同吃午飯。

希望我們都能順利過關,一起到菲律賓闖闖!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