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祥馥〈《無礙之戲》與東亞郭禿戲〉

內容提要:

  安老師所要提出的看法是,《無礙之戲》應屬於郭禿戲。如果此看法可以成立,我們就可以給郭禿戲劃個較為清皙的輪廓。

  東亞傀儡戲之一的郭秀戲可能來源於西域,它屬於更頭傀儡戲系統。其表演以歌舞為主,其內容大體取材於人生無常或佛教的「空」思想。在東亞各地,流行一時的郭禿戲,後來逐漸被新興傀儡戲樣式代替,并逐漸衰亡了。因而,目前很難找到它的實例,只有通過韓國的《無礙之戲》,才能窺豹一斑。

 

聽講心得:

  本次的講演,學生無法全程參與。再加上原本對傀儡戲所知實在有限,能再深入反省的資源有限。說不出什麼具體的聽講心得。唯益源師於講演開始前,提到韓國有二百餘所大學設有中文系,著實讓學生感到相當吃驚。這確實意味著一個龐大的就業市場。此外,韓國也有相當豐富的域外漢文獻。或許在韓國教學與研究,也是學生未來人生的選項之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