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來 

 

陳來〈郭店楚簡與先秦儒學的人性論〉

內容提要:

陳來先生於《郭店楚墓竹簡》發表之後指出,對研究先秦儒家思想來說,郭店楚簡有兩個重要的意義。其一,就是證明了先秦早期儒學對「人性」問題的主流看法,并不是性善論,或是說還沒有形成性善論的觀念。其二,郭店楚簡的發表,也給我們提供一個重新思考關於「儒學傳統」持續與變遷的契機。

陳先生論及其心目中,包容性最大的「儒學史觀」。他說:「儒學史上,出現過各種理論,應是核心宗旨的不同展開。如此構成其豐富性。不同的思想家、時代、環境,皆能產生出不同的儒學理論。應避免用同一種理論作為標準,評價其他儒家學說。」

  陳先生總結儒家「不明自明」的標準,指出:「宗文五經孔子,推崇王道政治,重視稱性修身,強調家庭倫理,注重社會道德,崇尚禮樂教化。」

 

聽講心得:

  陳先生利用出土文獻,重新詮釋、建構儒學歷史與重要觀念。演講會場上,張高評老師曾說,這種利用新文獻解決問題的方式,值得文學研究者來取法學習。如《全宋文》的出版,就好比新文獻出土,原本眾人利用不便的文獻,現在出版後,能夠輕易的閱讀。如此一來,必然帶來研究的熱潮,甚至可以反省原有對於宋代文學史的某些論述方式,建立新的看法。

  陳先生於演講中不斷強調,「文獻」對於思想研究的重要。對於「文獻」的強調,與以往人們對於思想研究者重視思辨而輕視文獻的陳見,有相當的不同。其實,在陳先生自述求學歷程的《燕園問學記》中,已有類似的表述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