洪正幸〈文藝創作對科技獨創的啟示〉

內容提要:

科學與科技的進步引發前所未有的知識爆炸。人類為科技所帶來的益處反而附出高的代價:專業的分隔及知識的破碎。現代的學生似乎知道的多,但了解的少。最糟的是死背知識的學生,只能原封不動地端出所學的知識,無法變通。沒有死背的學生,則將他們所學轉換成類似食譜上的操作程序,就像電腦的程式般。雖然成績好,但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好。在尋求補救的過程中,洪先生從文藝作品中發現靈感。

  由「施公奇案」、「福爾摩斯探案」等作品中。洪先生領悟出,有創意的人士都是以圖像在思考問題,然後再以文字來說服他人。這也是愛因斯坦於一九四五年提出的方法。

 

聽講心得:

  學生在成為史語所訪問學員期間,常常參加史語所「文物圖像研究室」的演講會。這段時間以來,「圖像思維」成為學生新的思考問題方式。這與以往學生都只透過閱讀文獻來提出、思考、解決問題,有很大的不同。這也是在史語所訪問期間,自己最大的收穫之一。在博論演講會上,學生即嘗試運用此作法,以「圖文並茂」的方式,呈現博論的研究成果。

  雖然如此,卻也必須要對「圖像思維」的方式進行再一次反省。學生認為,透過圖像思考問題,雖可活化原本以文獻閱讀為主的思維方式。但如此一來,卻也有可能有「自說自話」、「過度詮釋」的弊端。也就是說,洪先生所強調的「有創意」,是否禁得起檢驗?而非只是自圓其說、自說自話而已。運用「圖像思維」仍應小心謹慎為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