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20406.JPG

P1020407.JPG 

不用簽聯絡簿的爸爸

兩個星期以來,陪伴恆春半島的孩子們,可說是我們最重要工作。大略可分為兩個部分。

其一,「閱讀角落」,是為國小一、二年級的小小孩所開設的。

其二,「希望學苑」,是為國小三到六年級的孩子所開設的。

在這兩個地方,我都需要為孩子們檢查聯絡簿,核對功課是否全部完成。

這似乎讓我成為孩子們臨時的父親,唯一的差別在於,自己不用在聯絡簿上簽名而已。

 

小小孩的「閱讀角落」

「閱讀角落」地點在恆春鎮圖書館的K書中心樓下,是間頗為寬敞的教室。外頭花木扶疏,小徑曲折,是座美麗的小庭園。

每日中午,張小姐與孟霖兩位社工,或安頓自己步行來的小小孩,或將學校距離較遠的孩子接來此地。

小小孩們在十二點半到一點之間,享用完學校的營養午餐之後,會陸續來報到。

令人當相驚訝的是,兩位已將小小孩們訓練地相當守規矩。他們到了這裡,找到熟悉的座位,放下書包。

就相當自動地拿出今天的功課,小小的手握著長長的鉛筆,就這麼歪著頭用功起來。

 恆春 163.jpg

寫完功課的孩子,會爭著要我們幫他們檢查。

我們先要他們打開家庭聯絡薄,確認今天有那些作業。再將所有功課一一看過。

國語的功課,除了檢查正不正確外,也要注意字跡是否工整。

由於小一、二的數學還相當簡單,以我這樣的程度,也能很快看出錯誤所在。 >_<

在輔導小小孩寫功課的時間,我遇到兩位令我印象深刻的情形。

其中一位小二女生小K,自從第一天見到面開始,就不斷地黏在我身邊。

只要一有空檔,小K甚至不斷地向我身上跳上來,就像小猴子要爬上樹一樣。

小K那過人的精力,真是叫人吃不消。我的T恤在她的一輪猛攻下,幾件的領口、袖子都拉鬆了。

在寫功課的時候,小K也是非得要我坐在她的身邊,才願意安份地坐下來寫幾題數學、寫幾個國字。

當然,我也不可能全部的時間花在她的身上。當我起身,看看其他小小孩功課進行情況時,小K則按耐不住性子,不一會兒就跑來,對我說:

「老師,我不會,教我,陪我寫~~~」 說完話,她可能就會巴在我身上,用力拉著我的手。

熬不過她,也只好大部分的時間陪在她身邊。

另一位小一男生小P,則有著過人的運動細胞,在玩球或其他體育活動時,他都的表現都是最強眼的。

但是,只要一坐上書桌,對小P來說就是折磨。

寫國語功課時,他真是一個字也不太願意寫。寫數學時,他真是一根小指頭都不願意扳來算一算。

印象深刻的是,在寫國語功課時,連「心」這個字,小P也不願意自己寫,一定要我帶著他寫才可以。

我只好站在他的身後,用自己的大手(吃品客時,我無法將手伸進桶子裡>_<)包著他握好筆的小手,

就這麼一筆一劃地寫了起來。我問:「會寫了嗎?」他總是張著他的大眼睛,對我苦苦哀求說:「再一個字就好!」(真是十足地耍賴)

我總是中了他的哀兵之計,免費幫他再寫一個字。讓他試著自己寫時,筆順不正確、字寫來歪歪斜斜地,這也就再尋常不過了。

不過好在,他最後也願意自己一字字地慢慢練習。這些努力,全為的是早一點出去玩。

教室外頭,前院有片水泥空地,後院則是前文提到的小庭園。而不遠處,則是恆春國小的操場。

這些空間,全成了小小孩寫完功課後,發洩多餘精力的最佳所在。

恆春 187.jpg 

(恆春國小操場,大家玩得超high的。小小孩有幾個是我抱上去的。) 

我想,在所有活動中,小小孩們最愛抓著我玩「天女散花」的遊戲。

一天下午,社工把鐵門拉下,一伙人在前院等著家長們來接小小孩。

為了打發多餘的時間(精力?)突然心血來潮,我一手把小小孩吊起來,抓好他們之後,開始旋轉。

(如下連續圖所示,所有小小孩排好隊,我一個個陪他們玩這個遊戲。)

01_p01.jpg

 恆春 192.jpg

 恆春 195.jpg

恆春 196.jpg 

就在一陣陣的穿人耳膜的尖叫聲中,我在原地不停地旋轉、旋轉、再旋轉。轉得昏頭轉向,轉得不知東西南北。

有的時候,其實不算太暈,但血液中的搞笑基因發作,我裝出分不清楚方向的樣子。明明拙劣的可以的演技,卻也引來小小孩最真誠的一陣狂笑。

最後真的累了,在所有小小孩都輪過最後一次後,我舉手投降,坐在一旁休息。他們說:「我還要玩!!起來!!」

我要他們投十元,不然機器不會動。他們真的拿出一張玩具鈔票,說是我的「工資」。真是服了他們了。

幾天下來,「閱讀角落」成了「運動角落」,我則成了「孩子的大玩偶」。

 

小小孩雖然小,但也知道知道兩位大哥大姐不能永遠陪著他們,下星期我們就要離開恆春。

也許,學習分離也是他們的功課之一。

那天,我們到了教室,就宣布這個消息。寫完功課後,由其中一個孩子帶頭,要我寫些話在他的小本子上,其他孩子也就要求比照辦理了。

P1020500.JPGP1020501.JPG

(小妹妹特別要求,要我同時寫上兩人的名字 >_<)

P1020502.JPGP1020505.JPG

記得自己小時候,似乎也有這樣一冊小本子,也記錄了當時最要好的朋友、最愛的老師、暗地裡喜歡的小女生。

我也要大家在我的本子上留言,甚至貼上照片、銅板、小髮夾、小飾品,畫上當時最流行的卡通人物,包括七龍珠裡的悟空、小叮噹等等。

只是,我記得至少要等到五、六年級快要畢業時,我們才懂得試著用這小冊子,珍藏著兒時點滴。

沒想到,現在就連小小孩們也知道這麼作了。

最後,我們在教室門口留下一張合照。

P1020476.JPG

要特別一提的,是小W。她是所有小小孩裡,家教最好,最得人疼的了。

在各種生活細節上,她都有別於其他小一孩子,而顯得特別「規矩」。

小W會乖乖地寫功課,表現出小一少見的定性,從不吵鬧、賴皮。這就不消多說了。

當所有小朋友,寫完功課,東西一丟就跑出來玩。只有小W會收好作業,將椅子歸位,問過老師後,才會出去玩。

到了戶外,她也能和所有孩子一樣,尖叫、大笑、吵著要再玩一次「旋轉木馬」。

我想,真的可以用「靜如處子,動如脫兔」來形容小W。

如果我有女兒,希望能和她一樣。

P1020479.JPG

 

大小孩的「希望學苑 」

三到六年級的孩子,協會將他們課輔班的地點,安排在會址所在地。

每日四點半以後,孩子們也會陸續抵達協會。這也就表示一天之中,我們最繁重的工作正式開始。

六點以前,正如同小小孩一般,大小孩也必須先把所有的功課作完,才能夠出去玩。

不斷巡視坐滿一、二樓,共約三、四十位孩子的情況,催促著他們寫功課。

核對聯絡薄上的記錄,檢查以國語、數學為主的作業內容。

除了解答功課上的問題外,更常見的反而是,我們必須當起調人,排解隨時有可能發生的大小紛爭。

我們常常被東一句「老師!……」,西一句「老師!老師!……」牽著走,就這麼東奔西走,上上下下。

這些都是每日上演的戲碼。

恆春 433.jpg 

 (孩子們互相幫助?!這種景象真是少見啊 >_<)

大約六點之後,協會準備有簡單的晚餐讓孩子們充饑。

常見有燴飯、湯飯、炒麵,偶而也有壽司、麵包等等。這些大鍋飯總稱不上豐盛,但也足以讓孩子們撐過晚上課輔時間。

雖然協會的空間,不至於小到容納不下所有孩子們好好坐著吃,但大伙總是在樓梯間、走廊上開動。

P1020482.JPG 

P1020444.JPG 

吃飽喝足後,大約六點半至八點半間,是數學課輔班時間,協會安排我帶領五年級的孩子。

高年級的數學課程自然要比低年級的要難上許多,特別對從大學聯考後就再也沒碰過數學的我來說。

以至於一開始時,我也實在需要些時間進入狀況。

據說,我分配到程度比較差的孩子們。由我粗略的觀察,他們的數學成績確實稍稍落後一些。

例如,先乘除後加減、小數乘法、容積面積等等問題,孩子們尚不能正確無誤地計算出結果。

而另外一個重要原因,則非關數學計算能力,反而是閱讀能力。

孩子們常常看不懂應用題題目,而是抓了題目敘述中的數字,就胡亂地四則運算起來。

這些題目也不算太長,但孩子們不知是沒有耐性,抑或是根本閱讀能力有待提升,他們就是無法正確地理解題意,作出適當的運算。

所以,我所作的工作,常常是要孩子們在我面前,好好地把題目讀一次,讓他們確實理解題意,而並非解決什麼數學本身的問題。

這個現象,也印證了各種報導中屢屢提到的:數學成績不佳,常不是數學的問題,反而是國語的問題。

 

 給五年級數學課輔班孩子們的信

在坐高鐵由臺南北返時,我曾在高鐵站買了張木質明信片,記錄當下思念心事,寄回恆春給小朋友們。

回到臺北後,一方面心中確實猶有掛念,特別是幾乎每個晚上,在數學課輔班所要制服的六個五年級小鬼。

另方面,也暗自妄想,希望他們能「良心發現」或「心血來潮」,寫封信給北國的芳祥大哥。

於是,動筆寫了封信給五年級的他們。以下內容,是回想紙本信件而來的。

DEAR志盛、雅姿、孟強、普帝、皓宇、富杰:

  大家好久不見了。你們一切都好嗎?我在臺南高鐵站所寄出的木頭明信片,不知道協會的大家收到沒有?各位有坐過高鐵嗎?相信我,她真的跑得飛快,確實是臺灣地表上的王者,但卻也比不上我的思念飛回恆春的速度。那真是快得像多啦A夢的任意門,一下我就可以回到協會了。

  接著我和怡妏老師,應該會有兩位新老師來陪伴大家。你們有沒有欺負他們啊?志盛是不是依舊表現最好,可以幫老師教大家數學呢?感謝雅姿,你送的那副我的畫像,是最珍貴的禮物。孟強!我沒有忘記你欠我的飲料,我一定回恆春和你討回來的。普帝,你上課的時候要安靜一點喔!千萬不要欺負「新來的」。皓宇,你和妹妹實在都好可愛啊!妹妹剛上小一,要像個高年級的大哥,好好照顧他喔。富杰啊!現在是不是還是你帶巴弟去溜一溜啊!千萬要看緊他啊,別讓他走失了。這樣不只是亙將,全協會的小朋友都會很難過的。

  歡迎大家寫信給我,不論是E-mail或是紙本信件都可以。期待各位為我帶來南國溫暖消息。

 我的E-mail:teramars@alumni.ccu.edu.tw

 我的地址:臺北市松山區(105)民權東路五段四十二號三樓之三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