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研院於民國十七年成立以來,今年適逢八十週年的日子。

史語所早在四個月前,就開始舉辦系列的八十週年講座,我也參加了一場。最可惜的是,余英時先生的那場取消。

今日舉辦了院區開放參觀的活動。在寫完博士論文的輕鬆心情下,領著媽媽來認識我這一年來,究竟「訪問」了什麼地方。

從研究院正門進去,媽媽顯露出超乎我意料之外的興趣,特別是對許多業界當紅高科技的研究所。諸如分子生物、生化等等。

這應該是他每晚在非凡上課,所吸收到的產業訊息吧。

漫步到了史語所,正好遇上「西北崗一○○一號大墓」的特展解說,帶領的李永迪老師。

這時也遇上了王所長,和汎森師打聲招呼,把媽媽介紹給所長。

聽了一會兒講解後,拉著媽媽到放映室,觀賞「史語所八十週年」的紀錄片。

這也是我此行,最重要的目的,為了彌補八十週年研討會上,未能看到的遺憾。

片中歷述史語所於廣州成立,一直到落腳南港,這八十年間的故事。

特別是前三十年,在中國那段動盪不安的歲月。

前輩學者們雖顛沛流離,卻也真正是「顛沛必於是,造次必於是。」

「全心全意於學術」,汎森師年輕時見到前輩學者們後,這麼感慨地說。

我的體會,亦是如此。與之相較,我可說是「心猿意馬」。

雖然如此,能夠在這別具意義的一年,成為史語所的小小一份子。

感覺相當特別,更加令人珍惜。我也成為史語所漫長歷史中的一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芳祥書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